刘培芳:山上那棵凤凰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好一阵子没有到福康宁公园走走了。那天午后心血来潮,忽然想念那里的许多老朋友,便和老伴携手出门,上山去问候。

所谓“老朋友”,其实就是山上一丛丛苍劲老树。这些老树在山脚车马喧嚣、山上氛围宁静的丘壑间,吸纳日月精华,吞吐雨露风霜,历经史诗般悠长岁月,显得别有灵气。如同那碉堡暗道、城门古楼、炮台山墙,还有马来王朝最后帝王的圣墓及基督教坟茔,都在默默述说狮城700年历史,沧桑迷离而幽谧。

高耸壮硕却又十分接地气的雨树;树皮绿极发紫的油楠树,长出怪异的蚌壳果;沿着水库矗立的牛蹄豆,树表裂纹诡谲瘤块突兀,枝叶却那么细密温柔;擎天的木棉树,通直主干布满神秘锥刺;沧桑朴拙的白千层和浪漫的红豆相思互诉款曲,还有独木成林的巨榕以及豆荚垂悬的爪哇球花豆树,总引人遐思,好像前世我就与它们有缘。而最令我牵挂的,就是莱佛士屋前方那棵硕大美艳的凤凰木了。这一天上山,其实也就为了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