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生活平实

字体大小:

“忙乱的人,是在凿浅井…”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网络上有一封谈“平实生活”的信,信里这么写着:“常有人叹息生活忙乱,负担过重。由于太贪多、太求全或太急切,反而使自己顾此失彼。许多人除了忙份内该忙的事之外,更是忙些不该忙的。如忙应酬、忙着为了满足物质享用或虚荣而赚钱、忙着奔走钻营去求权力和地位,这种情况,通常又会导致对自己所着手的工作易于失去兴趣,因而时常见异思迁。这样忙乱的人,是在凿浅井。

不要因为自己被人拉去做这个做那个,就以为这是表现自己的大好机会,这如同被人拖着凿浅井,东凿一点、西凿一点,每一口井却都没有凿到水源,这将是生命的浪费。一个人的精力和时间有限;在有生之年把握住自己真正的志趣与才能所在,专一地做下去才可能有所成就;它需要一种锲而不舍、全神贯注的追求。”

单纯

如果生活平实,利益有哪些?四点参考:

一、不妄求求知足:世间上,有的人急急忙忙求这个那个,种种的不满足,真是争名日夜奔,争利东西惊,这样的生命,怎会自在逍遥?假如想要过平实一点的生活,我们不要去妄求。该来的是你的,跑不了也不会失去;不该来的不是你的,怎么样想方法获得,即便是煮熟的鸭子,也会飞走。

二、不聪明守本分:聪明是一种智识的能力,如果没有正确方向,没有般若智慧的引导,变成小聪明,反而助长恶事,自堕烦恼,这就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能够聪明而不自觉聪明,不耍聪明,这就是一种本份性格。你老成加上道德、慈悲,所谓大智若愚,才是真聪明。

三、不计谋信诚实:有的人种种用心,种种计谋,种种经营,种种想要,弄权术、搞阴谋,万般心机,到最后惹得自己疲惫不堪,徒然给生活带来不安然、不快乐。如果能够万机休罢付痴憨,不再竞争汲营,不再用权谋算计,那就能诚实做人,放下自在,平安得福。

四、不自私尽单纯:有的人非常自私狭窄,什么东西都是我的。因为我的太多,他的世界里只容下自己,没有别人,苦恼、麻烦也就跟着多起来。能够不自私,什么都是大家的、大众的、你的、他的,只为别人,不据己有、慈悲喜舍,就会拥有单纯的身心。

平衡

我们能做平实的人,就能修平和之境。所谓由淡中知真味,从常里识英奇;一个人的心要像天平一样,称量物体时,物体上下动荡而衡杆却不会随之摇摆不定,物体去掉时就空悬在那里。在那样的清静虚空中,真不知有多么自由自在。

只有真正让自己的内心安定平衡,做好“平”字,方能拥有健康人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