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回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每当父亲心绪不宁、焦躁不安的时候,他就吵着要回家。即使帮佣费尽口舌安抚他,告诉他所在之地就是他的家,他依然喋喋不休。

疫情期间的某一天,他趁帮佣如厕的时候,私自取了家里的钥匙,开了住家的铁门,离家出走。帮佣如厕后发现他不见踪影,惶恐不已。庆幸的是,父亲临走之前将钥匙从铁门的缝隙丢回屋内,帮佣因此可以立刻开门出去找他。最终,她在二楼的楼梯口找到赤脚行走的他。自此,帮佣把家里的钥匙都藏起来以免他再度离家出走。

父亲这辈子搬过四次家。位于蔡厝港12英里半的南山村的锌板屋,是他生活了半个世纪的家。那里不单是他出生、成长的地方,也是他和母亲生养六个孩子的地方。老屋子周边有大片的农地,那是祖父、父亲和叔叔们赖以为生的最大资源。他们曾在那片土地上开荒种地、畜养家禽和出口热带鱼。1980年代末,政府征用土地作为军事用途,我们和叔叔全家都搬迁到蔡厝港新镇的组屋区。母亲去世之后,父亲随着二哥二嫂搬去了油池组屋区。失智后,他曾一度搬去和大哥大嫂同住了三年,后来又辗转搬回二哥家。他到底想回哪个家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