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呼吸

字体大小:

“数自己的呼吸,一进一出…”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古时候中国的伍子胥,因心中极度的烦恼,一夜之间头发全部变白。几年前大陆也有一位艺人,因税务问题被扣押,也是一夜之间头发全部变白。其他生理上如情绪不稳而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或拉肚子,都与气体有着密切的关联,所以我们学会调气、懂得呼吸也是非常重要的。

照顾呼吸,是佛陀教的,一心一意专注在鼻端,吸气有多长,呼气有多长,都要了了分明。一般人比较注意吸气,其实呼气出来的时候,更不可以马虎。 呼吸对了,我们的身体自然顺畅健康。

质量

维持生命,要靠呼吸,提升生命质量,也从训练呼吸开始。好的呼吸,要做到深、长、细、慢,气息柔和。我们常说心平气和,心平则气和,反过来,气和则心平。一切真正的生命修炼都得从呼吸开始。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年人每星期至少要运动150分钟。透过腹式呼吸做缓慢且深长的吸吐气,提升气体交换能力,以及促进副交感神经的作用,可改善身体缺氧,帮助思绪更清晰,在提升工作效率之外,也让身体更健康。

控制

在我们感觉不安时,注意呼吸也是好方法。 因为遇到人生大挫折时,注意呼吸,既能够让我们心安,甚至还可能救我们一命。 在注意呼吸后,可以再用观念来平衡我们的心: 该来的总会来,逃也逃不掉,不会来的那还需要躲吗?所以逃避、忧愁都是多余,应该勇敢面对问题,随时保持心的平稳,迎接大风浪的冲击。否则,灾难还没来,自己已被吓坏,不能处理事情。

我们要更好的呼吸时,也不一定非得在宁静的环境下,在巴士上、走路时、工作空档,或对着盆栽都能练习,在空气新鲜的户外,也可以有意识地多做深呼吸。

神经科学界已证实,呼吸是人们能为自己提供的最有效药物,而且无任何副作用。专注呼吸可以帮助重拾自我控制的信心。它能给人一种掌控自己大脑、情绪以及思惟的控制力,一旦持续做几秒钟,就会开始起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