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树森:千人一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职事之故,获得行万里路的宝贵机会,零距离接触多国多城多村多文化,每地遇上的人和事总会让我广拓视野和眼界,累积我人生最丰厚、含金量最高的非物质财富。2006年西安一行,遇见的人和事,见识了值得借镜的生活思维外,还填补和增值对古国的认识,其中最难忘的是那两座历史古墓内外陪葬塑像的外貌,一个是千人一样,另一个是千人千样,传说中的因由。无巧不成书,重叠了今天我对影视故事创作套路的元宇宙联想,再次确认原来古今世间事,因应人性优劣,易时易地来回重现重演,轮回再生,是恒久不变、挥之不去的人类宿命。

那一年西安电影厂有意与新加坡电影局合作,是我首次踏足曾多次被相中为历朝首都之地,感觉有如刘姥姥入大观园。其中遇上少见的款客之道,有别一般大杯酒大块肉的商业模式,倾向养生为主,食物清淡,70多种健康面条供选择,餐前还有分享医疗心得,安排长驻企业的名医把脉,提点保健关注之道,叮嘱一切起居饮食,顺应自然,持之以恒,最后赠言“自律”二字,意谓保健方法是硬道理,实践决心才是关键,十分受用。

西影在张艺谋个人发展过程中,乃是重要的学艺地方之一,总负责人是电影业务专才,传统好客,亲自带我上山下山,见识盗墓者垂涎三尺,虎视眈眈的武则天与唐高宗合葬陵墓,还有的是秦始皇兵马俑。沿途精彩述说,既有具空调概念的秦代马车,还有黑色乃当时潮服色泽,其中有关千人一样和千人千样的民间传说,故事十分引人入胜,印象深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