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吸血僵尸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要不是朋友问起,根本就不知道5月26日是“世界吸血僵尸日”这回事。

爱尔兰作家布莱姆·斯托克(Bram Stoker)在1897年5月26日出版了一本有关吸血僵尸的小说《德古拉》(Dracula),把吸血僵尸的一切写得非常详尽。其中经典的如古堡、蝙蝠;被吸了血的美女在颈后留下两个尖齿痕,跟着会变成僵尸吸血;大蒜,僵尸的原乡泥土,尖木插心灭僵尸等等的桥段都来自该书。小说风靡了欧美,就连本地的英文报章也报道了这消息。虽说故事源于罗马尼亚,但小说的灵感和很多地标都源自英国海边小镇惠特比(Whitby),所以小镇里的“吸血僵尸协会”就在约十年前开始搞僵尸日这名堂吸引游客了。

东方的僵尸则要归功于清代小说家袁枚的《子不语》和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笔记》。东方的僵尸基本上是一种“已失其魂”的尸变,它们集天地怨气,取天地死气和晦气而生,不老不死,以怨为力,以血为食。但“可爱”的地方就是虽然它们功夫了得,却被定型为穿着清朝服饰,要两手齐向前伸,四肢僵硬,头不低眼不斜,腿不分地跳动前行。原载被僵尸吸血者死,被吸血后也变成僵尸之说,相信是后期受到《德古拉》的影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