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危险的感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个周末,我上网搜索值得重温的电影,以消磨睡意尽消的漫漫长夜。徜徉在无远弗届的网络之际,我突然想起同事C有一回一股儿向我抱怨,上司委派她负责一项全新的研究方案。C万分无奈地表示:“对我来说,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务嘛!”

一输入“不可能的任务”关键字,谷歌大神旋即列出《不可能的任务》(Mission Impossible)一系列电影,我随意点击了印象最模糊的第三部。由汤姆·克鲁斯(Tom Cruise)饰演的情报局特务伊森·杭特已决定正式退休并远离前线,却接获无法拒绝的新任务,不得不重装上阵。作为一个顶尖的特务,伊森对隐藏着的危险有明锐的感知。故事情节紧张刺激,但有一幕让我瞬间愣住了。伊森攀上梵蒂冈城的高墙后,通过间谍耳机说出的暗语竟是一句童谣——“Humpty Dumpty sat on a wall”。

我小时候就听过这举世闻名的英语童谣、谜语。简短四句讲述Humpty Dumpty坐在墙头,一不小心跌下来就碎掉了,即使把国王的全部人马都找来,也无法将之还原。我把这首童谣当作口诀一字不漏地背下来,后来才得知Humpty Dumpty的身世之谜。原来主角是一旦摔碎就无法重新复原的“鸡蛋”。而直到很久很久以后,我终于明白,Humpty Dumpty所代表的不仅是不堪一击的易碎物,还有其他摇摇欲坠、敏感脆弱的人事与情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