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鲥不过端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和几位朋友聚餐,聊到鲥鱼。鲥鱼,一向名贵,以大为美。不少故事提到“下面人”为了巴结权贵,将获得的特大鲥鱼“进贡”奸臣严嵩(或贾似道),管家让送礼者把鱼直接搬进厨房,送礼者沾沾自喜,但到了厨房一看,傻眼了,别人送来的鲥鱼,每一条都比自己的大。

我的祖籍富阳边上的富春江及长江(镇江段)所产鲥鱼味美绝伦,但现在几乎吃不到了。鲥,音时,说明它有时间性,常言:“刀不过清明,鲥不过端午。”清明前的刀鱼最腴美,吃鲥鱼的最佳时节则在端午前。新马一带吃的鲥鱼叫“刺壳”,多产自缅甸、孟加拉。有次蔡澜先生回新,在某餐馆吃饭,老板殷勤,上了“刺壳”,蔡澜开口就说“假鲥鱼”。实际上,不能称“刺壳”为假鲥鱼,它是鲥鱼家族的一种,虽没有长江和富春江鲥鱼珍贵,但也非常鲜美,价格不菲。我一位食家朋友,非常喜欢“刺壳”,他认为比天价的“忘不了”鱼(产自砂拉越)更加味美。他的原话:吃了“刺壳”才真正忘不了。我相信这位食家的口味和品味。

《金瓶梅》里写到“糟鲥鱼”,把鲥鱼拿来糟了吃,似乎有点糟蹋,浓郁的糟味掩盖了鲥鱼的清甜本味,《金瓶梅》里的饮食到底不如《红楼梦》。《红楼梦》里也有糟货,但糟的是鹅掌鸭信,这就对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