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雯菁:恋恋上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漫步上海街头,这城市不逊于纽约或首尔。(彭博社)
漫步上海街头,这城市不逊于纽约或首尔。(彭博社)

字体大小:

2005年夏天初到上海,当时对上海没一丝好感。体会的是不文明的插队,在火车站被推挤,处处提防小偷的紧张心情。满肚子的埋怨和委屈,遭遇这些不愉快的事情,心里真的很不服气。

直到读了钟文音《奢华的时光——上海的华丽与苍凉》,才对上海有点愧疚。当初的相遇,是16年前不成熟的自己,其实并没有好好地与这城市对话和交流。庆幸近10年的差旅,让我有机会重新认识上海,竟然也不自觉地倾倒在它怀里。漫步上海街头,这城市不逊于纽约或首尔。

繁华璀璨的外滩,矗立着许多雄伟的殖民地建筑,或许是游客打卡的首选。但上海更迷人的,是那些坐落于摩登写字楼旁的老式民宅和巷弄。经过民宅的时候,总会不由自主地往窗户里探。瞧见大妈在下厨,偶见三五成群打麻将,也有老伯伯在门口摆摊卖古玩。有次,看到老师傅在巷弄跟人理发,拿出了相机想留住那一刻,却被老师傅吆喝,吓得我拔腿就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