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端午趣谈

字体大小:

“端的意思和初相同…”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端午节是怎么来的呢?有几种说法:

一、屈原说:这是流传最广的说法,传说屈原于五月五日抱石投汨罗江身死,楚国百姓很哀痛,纷纷涌到江边去凭吊。渔夫们划船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丢进江,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大夫的身体。后来因担心怕饭团为蛟龙所食,人们又想出用箬竹叶包饭,外缠彩丝,从此发展成棕子。

二、伍子胥说:这个传说在江浙一带流传广,楚国人伍子胥,他辅佐吴王阖闾、夫差父子,打败了楚国和越国;晚年却因谗言被夫差赐死,他临死时说:“我死后,请将我的眼睛挖出悬挂在吴京之东门上,以看越国军队入城灭吴。”这便是典故“头悬国门”的由来。夫差恼怒,令将伍子胥尸体装在皮革,于五月五日投入大江,因此相传端午节亦为纪念伍子胥之日。

三、曹娥说:二十四孝之一的曹娥是东汉上虞人,父亲溺于江中,数日不见尸体,当时曹娥年仅14岁,昼夜沿江号哭。过了17天,五月五日她也投江了,五日后抱出父尸,就此传为神话。四、白蛇传说:白蛇传和端午节也有关联,白素贞在端午吃了雄黄酒现出原形,吓死许仙,之后盗仙草、水漫金山寺。后人为:纪念这段故事,便过起端午节。其他的,还有古越民族图腾说:据说,百越族崇拜龙,端午节就是他们创立用于祭祖的节日。

便当

华人饮食当中,未必只有端午节才吃粽子。粽子等于是一种便当。出门远行带两个粽子在身边,路上可以食用,也不需要碗和筷子,相当方便。粽子的包法有多种,像在台湾有碱粽、粿粽,还有加花生的。但是有些配料太多,反而失去粽子的味道。另外,还有广东口味的裹蒸粽、江浙口味的湖州粽、台湾的台南粽子等等。

有一种“扬州粽子”,没有放什么配料,就是米而已。不但包得很紧,更要在锅里面煮几个小时以上,煮到所有的米都黏成一起,吃的时候已经看不出米粒,而是呈现一个米团,沾点洋糖吃,也是美食。东南亚新马一带,也有属于自己特色的粽子。

消化

粽子中的糯米含支链澱粉不易消化,高油脂配料又会延长肠胃排空时间,两者都是导致消化不良的主因;因此,享用粽子时,应细嚼慢嚥,放慢进食速度,有助消化;此外,慎选粽子食材、避免餐餐食用及餐后运动,也都有助于降低肠胃的负担,避免消化不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