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吾:余东旋街故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牛车水的街道,以余东旋街(Eu Tong Sen Street)为最长。它起自甘榜峇鲁路,直至哥里门桥,与二马路(New Bridge Road,新桥路)逆向平行。

有明确记载,余东旋街原称哇燕街(Wayang Street)。在1919年改用余东旋(1877-1941)的名字命名,以表彰他对殖民地政府的贡献,如修建哇燕街,捐赠英帝国坦克、战斗机和巨款、救援基金,以及捐献教育等。但当局仍保留合乐路到马真路段的哇燕街,到了80年代将它并入余东旋街。

传闻当年一名粤剧班主不慎得罪余东旋的爱妾。余翁得悉,“一怒之下”,买下哇燕街“庆升平”和“庆维新”剧场一带地段,1927年兴建专演粤剧的“天演大舞台”(后来的皇后戏院、大和剧场、大华戏院)及“南天酒楼”。剧场则成为珍珠巴刹(现在的珍珠坊)。面前道路则称余东旋街。但余东旋街早在1919年存在,如何解释这说法?(参考Eu Tong Sen by Alex Chow 2014。)究竟余东旋是在何时购进这些物业?且南天、天演何年始建,何时启业,说法不一。对“冲冠一怒为红颜”传闻,以余东旋这位锡矿商、树胶园园主与东南亚首富,驰骋商场巨贾,有丰富人生阅历,不相信他轻易动怒。个人认为,是余翁眼光独到,看准该潜力十足的地段,可发展致富而一掷千金购入这宝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