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水果交响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入夏,就到了水果旺季:荔枝、枇杷、杨梅、樱桃、香瓜、芒果、杏子,一个个闪亮登场。花与水果,真是老天赐给人类的宝物。水果是最方便的食物,洗洗削了皮或去了壳就能吃,不需动火冒烟。

枇杷由南至北,逐渐成熟了:第一波就是福建莆田的枇杷,接着四川、江浙、徽州的枇杷都陆续上市了。莆田老树白梨枇杷生长在莆田仙游书峰村的高山上,整个书峰村以种植枇杷闻名。虽满山都是金灿灿的枇杷,但最为珍贵的老树白梨枇杷,只有山顶处的十来株,莆田餐馆供应的就是老树白梨枇杷。

我去徽州三潭摘过枇杷,念念不忘。边摘边吃,那天吃了总有一百粒吧。苏州“东山枇杷,西山杨梅”,我经常弄反了,其实一样的,东山西山都产枇杷和杨梅,都好。住在吴江盛泽的姐姐微信我:“东山枇杷采摘了,回来吃吧。”可惜,仍回不去。我曾写过徽州三潭枇杷,用了苏东坡的诗句“客来茶罢空无有,卢橘微黄尚带酸”(卢橘即枇杷),杭州的朋友看了不高兴了,他告诉我“这诗写的是我们塘栖枇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