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别人的议论

字体大小:

“做到无畏施…”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一群人到山上去打猎,其中一个猎人不小心掉进很深的坑洞里,他的右手和双脚都摔断了,只剩一只健全的左手。坑洞非常深,又很陡峭,地面上的人束手无策,只能在地面上沖他喊叫。

坑洞的壁上长了很多藤和草,猎人就用左手撑住洞壁,以嘴巴咬住草,慢慢地往上攀爬。地面上的人看不清洞里,只能大声为他加油:“你要坚强啊!”等到看清他身处险境,嘴巴咬着小草攀爬时,他们都忍不住议论起来:“哎呀,你的手脚都断了!”、“这可如何是好?你怎么爬上来?”、“那些小草根本不可能撑住你的重量”、“你一定不要摔下去,要不然你的妈妈和老婆孩子怎么办?”

落入坑洞的猎人,原本还一心一意地在爬,后来实在忍不住,他张嘴就喊:“你们都给我闭嘴!”可一张嘴,咬住的草松开了,他再度落入坑洞,当他摔到洞底即将死去之前,他听到洞口的人还在异口同声地说:“我就说啊,用嘴爬坑洞,绝对不可能成功!”

效果

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间中,我们也会遇到别人的刁难,会发现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是多么的主观。这时,我们要做的就是不能方寸大乱,要想一下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我们不能因为别人的一席话就让自己进入万劫不复的阶段。因为这一辈子,我们只有活出自己的真实所在,才会有一个无悔的结果。

人生在世,免不了被人议论,有人说好,就一定有人会说坏,听到别人说我们不好,我们能自省就自省,对于太过无礼的话要学会装作听不见,重要的就是用行动证明自己,这比怒怼他人更要有效果。

仗义

在生活中,我们可以是那个正在面临困境的人,也可以是那个看着人处于困境的“别人”。如果在困境中议论和批评别人,只会使人陷入更深的绝境。我们能做到“无畏布施”,就是让他人不要恐惧、不要挂念,例如一个有正义感的人看到别人害怕,会告诉他:“你不要怕!”碰到不认识路的人,也会主动上前帮助他:“我带你!”晚上别人会害怕,你说:“我陪你!”有人被欺负了,你对他说:“没有关系,有我在,我来帮助你!”遇到需要帮助的人,都能这样仗义,让他不再恐惧,这就是无畏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