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三:金融物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香港工作多年后班师回国,一次茶聚时老同学建议我讲一下香港的金融中心如何发展和运作,好吧。

世界金融中心的排名,以综合实力为标准,多年来首三名都是纽约、伦敦和香港,其中伦敦和香港的法律是采用普通法。金融中心的基础是货币,纽约是美元,伦敦是英镑,香港是港元,而港元在1983年10月17日开始以1美元兑7.8港元挂钩,实行联系汇率,到明年的10月就进入不惑之年。由于港元的联系汇率制度与新元以各重要贸易国货币为权重的一篮子货币浮动管理制度完全不同,很多人都想知道这一篮子里有哪些货币,比例为何。不必太过具体吧!

在金融中心工作的从业人员都知道,国际基金会与国际清算银行也有自己的货币,币名是“特别提款权”,是由五只通用货币以不同比例,每天日终时发布特别提款权对这五只货币的兑换率。最近这两个重要的国际金融机构刚完成五只货币的比例重新分配及调整,今年8月1日生效,与上一次的比例分配及调整相隔了六年。这五只货币的比例是美元43.38%,欧元29.31%,人民币12.28%,日元7.59%和英镑7.44%。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