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煜 :又见惠安的那些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又见惠安:山海无垠》于4月23日在惠安公会举行了新书发布会,欢聚的热闹过后,是要让更多人读读这本书。幸运的是遇上一年一度的新加坡书展,幸运的是主办方看见了这本书,幸运的是获得了6月12日下午4点半至6点的分享会时段。虽然早已定下东京度假的计划,也知道可以线上交流,想想这是被冠病疫情困扰两年后难得的实体活动,决定专程回返狮城与大家做面对面的交流。

一个半小时的分享会能谈些什么?这本书是献给新加坡惠安公会的,想要说的却不只是惠邑社群的事。这本书的作者是我,付出心力的却不只是我一人,这场活动不应是我的独角戏,动念邀请一位惠安人和一位学生做简短分享。将请求送达惠安公会,刚刚卸任的会长郭庭水先生受推举代表本地惠安人发言。至于学生代表,我心目中的最佳人选之一是傅伟彬,他是会说福建话的土生土长的本地学生,书中也收录了他的一些考察心得,遂向他发出邀请。谈到闽南侨乡行,脑海中立刻浮现田伟良制作的短片,也请他重新编辑以便在分享会前播放。已经毕业的他们,在做建筑师的忙碌中说:“谢谢老师,我帮你!”

闽南侨乡行始于2017年2月,从一开始没有本地学生愿意参加,到吸引他们的好奇关注;从大学象牙塔里的自我陶醉,到鼓起勇气寻求宗乡组织的支持;从依靠当地朋友介绍参访地点,到探知他们的原乡所在,逐步描绘出惠安人南来星洲的图景。走进闽南山乡渔村的每一步,让我更多回望星洲看见华族。若不是到了秀涂,大概不会知道那曾是惠泉人南来星洲的交通枢纽,更不会知道丝丝街的同荣大厦是秀涂张泰助泰煌兄弟的心血;若不是到了崇武尚艺古建,大概不会听闻开成职业中专学校的创办人是王水九,更不会知道新加坡中央医院是他承建的;若不是展开惠安公会的研究,大概不会知道华侨中学大楼的建造者是其创会会长苏妈英,更不会注意到惠邑社群对于中正中学的贡献,庄竹林校长是惠安人啊。若不是在惠安看到南派石雕的精彩,大概不会明白武吉布朗石雕的艺术价值,更不会知道曾有一位名动星洲的石王谢荣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