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而:甘榜峇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没想到几十年过去了,还有人记得甘榜峇踏,我也是峇踏人。甘榜峇踏分成顶和脚,我住在顶下的一条横巷(黄泥小路),向左转约两个车站就是新生小学。我曾坐在餐厅长桌买了汤面,等候休息的弟弟用餐。黄泥路向右拐还有新民小学。两个妹妹和小弟都是新生小学生。大的有幸念到毕业。当学校停办时,一个转去坐落在加东的栋材小学,一个去了新民小学。在我们小学时代,班上常有新面孔出现,都是从关闭了的学校转来的,当中有来自凤山小学、快乐小学的。当时大环境改变,许多家长已经把孩子送进英校,华校面临的是关闭。中小学合并应该是出生率问题,学校达不到收生率吧?

邻近峇踏的有如切和芽笼,我和哥哥及另两个弟弟的小学是位于如切的浚源小学,学校隔着一条马路分新旧校舍。建国总理曾在浚源上小一,之后转去了英校,如果他没转校,历史会改写吧?由于语文关系,华校生就业道路很坎坷,我在就业时,也是英文不好而碰到满鼻子灰,尽管这样,此生无悔入华校,唯一遗憾是没把英文学好。

再说住在峇踏的邻居吧,有的在巴刹卖粿汁,有的卖水粿,有的是木匠,也有红头巾,我家经营一家小杂货店。居民以马来同胞占多数,老爸也因此说得一口流利的巴刹马来语,种族暴动时,老爸还找上对面的马来邻居商谈,同一甘榜人要和谐,确保外来人不闹事。记得路口还有新中央戏院,还记得在那里看了曹达华、于素秋、陈宝珠、萧芳芳的武侠片,也看了刘三姐和小铃铛,在影片上映前老是播放《何日君再来》的音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