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查特·贝克与爵士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对爵士乐兴趣不大,一直到若干年前看了电影《天才瑞普利》(本地译《良心善意》)后才有所改观。爵士乐是理解和走进这部影片的一条捷径,祖迪·罗(Jude Law)饰演的迪基一角是一个爵士迷,爵士乐象征了迪基所过的随心所欲、醉生梦死同时又带着悲凉气息的生活,甚至可以说“爵士乐就是迪基,迪基就是爵士乐”。电影里有一场爵士俱乐部的戏,男主角瑞普利(Matt Damon饰演)完全迷失了自己,成了迪基的应声虫,现实生活中瑞普利擅长“即兴表演”——这正是爵士乐的主要特征。瑞普利喜欢迪基,他也必须喜欢爵士乐。迪基喜欢的爵士乐手有Charlie Parker、Dizzy Gillespie、Chet Baker(查特·贝克)等等。

后来,我尝试接触了爵士乐,听下来,最喜欢查特·贝克(1929-1988)。摇滚音乐会可以在露天广场举办,但爵士乐最好在封闭的空间(俱乐部之类的地方)演奏。如果一个人在家听,我喜欢打开冷气,关上门窗:幽暗、轻松、随意。特别是听查特·贝克,他咕咕哝哝,气若游丝:“Everything Happens to Me”“Time After Time”“My Funny Valentine”“I Fall in Love Too Easily”,每一首都迷人。查特·贝克的慵懒是青春的,没有老态,不是炉火边打盹。他的一生大红大紫过,也低潮过,最后吸毒产生幻觉从阿姆斯特丹的一家旅馆的窗户跳下而死。他最后十几年主要在欧洲浪荡,时有演出。他结过三次婚,但仍然是个浪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