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算账

字体大小:

“不要让自己陷入得不偿失的糊涂账…”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以前有位商人,借给他人半文钱,但那人很久都没还他,商人便前往讨债。经过大河时雇了渡船,付了两文钱,才得以渡河。辛苦赶到债家,欠债人正好不在,连个面都没见上。商人悻悻而归,渡河时又花了两文钱。为了半文钱却花去了四文钱,加上路途往来的疲劳乏困,要是算个账,失去的真的太多了。

无愧

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物质、时间都是有价之值,应该彼此把它计算清楚;如果账目不清,再好的朋友、家人,到最后翻脸不认人,会跟你算账;甚至于黑道的人士,为了恩怨不清,找你算账,那可就招来不必要的麻烦。

华人有“亲兄弟,明算账”的说法。账,也不一定是钱财;货品可以折价,这也是账;人情债也是账,例如说:“我欠你的人情债太多了。”甚至于情人相恋,到了反目不认账时,对方就说:“我投资的感情实在太多,我要讨回爱情的账。”所以,有的人施恩望报,这就是要算账的;有的人,为你讲话,助你完成事业,他也要跟你算账的。

总之,在我们的身边,我们和亲人朋友同事之间,总有不同的人:有的谨慎做人、谨慎交往、谨慎记账,总会有人赞美他账目清楚。有的人,心甘情愿地给人欠账;有的人,锱铢必较,如果账目算不清楚,他会跟你不罢休。所以,我们一定要清楚,和什么人交往就要算什么账,最要紧是做到无愧于心不相欠!

谨慎

我们的道德因果,也有一笔账;先说故事:小偷在偷椰子时,被椰园主人逮个正着,小偷辩解道:“我没有偷你的椰子,因为我偷的是树上的椰果,你种的是地下的椰种。”树上的椰果和地下的椰种难道没有关系吗?这笔账能这样算吗?自古以来,许多人正像那盗取椰子的小偷一样,只看到结果,而不追究原因,以至于滥起无明迷惑,再造新业罪殃,致使受苦无穷,“惑业苦”因果循环,无有止期!

像目前全球犯罪年龄普遍降低,青少年作奸犯科者日益增加,许多人指责老师不善诱导,但父母的身教又如何呢?各地天灾人祸不断,许多人怪这怪那,但人类是否洞察到杀业深重的原因呢?凡事有因就有果,恶因必招恶报,这样的账目清清楚楚,我们能不谨慎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