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考山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经过整修的考山路还在等待游客的到来。(叶孝忠摄)
经过整修的考山路还在等待游客的到来。(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自我认识这条路以来,从未见它如此安静。这安静令人不安。难怪有新闻媒体用坟场来形容,但坟场的静是理所当然的,那本来就是死亡栖身之所。但考山路,这条活色生香的曼谷小街道,疫情前可是挤满了寻欢作乐的旅行者。现在路上的酒吧、餐厅都像咸鱼一样,明明白白地摊开来。泰国已经放宽入境条件,游客也开始回流了,但和疫情前比较,依旧是天渊之别。 

19世纪末,考山路是大米交易中心。在泰语里,Khao San意为 "碾米"。由1980年代初开始,考山路出现了一两家民宿,然后慢慢发展到今天的模样,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来到曼谷的第一站往往就在考山路。这条小路上布满了廉价的旅社(虽然近年来都已经不算廉价了),餐馆大多供应不地道但不难吃的泰餐,还有琳琅满目的泰国人想象的西餐和中餐。它的菜单也反映了旅游趋势,以色列的旅行者日益增加,餐单里就多了Felafel。过去考山路还是办假证的天堂,受理的包括记者证、大学文凭、学生证等,做工虽然粗糙,但也足以让你“行走江湖”。 

Alex Garland经典的小说《沙滩》,讲诉了这些无根的背包客游民寻找世外桃源的故事。小说的起点就发生在考山路,这既是异乡也是故乡之处。我们渴望冒险,却永远提不起勇气做个大刀阔斧的陌生决定,在几乎无法解读的餐单里,我们最后还是点了安全的炒饭炒面和香蕉煎饼。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