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贤:赢得生前身后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学校饭堂卖面的老人家退休了,接手的是一位40出头的女士,面目姣好,我班学霸小南给她取一个浑名叫“半面妆”,这浑名对别人不尊重,也嫌轻薄,被我召到教员室狠狠地训了一顿,其实大部分华文老师却暗暗对小南的博学和才气颇为欣赏。

这个浑名的出处是“徐娘半老,风韵犹存”,如果落在庸手手中,就会叫她“徐娘”,直接明了。但小南却叫她“半面妆”,含蓄幽默,实是佳作。原来是根据这名徐娘的另一个故事,她是南北朝梁元帝的妃子,她化妆只化半边面,用来讽刺皇帝瞎了一只眼睛。后人便用“半面妆”代表徐娘,猜谜语也有一种谜格叫“徐妃格”。

浑名,又称外号或绰号,粤人叫“花名”,是人的一种非正式名称,有表示亲昵的,也有表示戏谑。大多外号都对当事人的性格长相描写得十分生动,好的外号幽默贴切又含蓄,往往令人会心微笑,甚至拍案叫绝。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