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专心致专

字体大小:

“做人做事要多一些专心致志…”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孔子前往楚国,路过一片树林,看到一个驼背老人,手里拿着一根长长的竹竿正在粘知了(蝉总科下的一科)。老人的技术娴熟,只要是他想粘的知了,没有一个能逃脱。孔子惊奇地问:“您的技术这么巧妙,大概有什么方法吧?”

老人说:“我的确是有方法的。夏季五六月粘知了时,如果能够在竹竿的顶上放两枚球而不让球掉下来,粘的时候知了就很少能够逃脱;如果放三枚不掉下来,十只知了就只能逃脱一只;如果放五枚不掉下来,粘知了就像用手拾东西那么容易。”

老人接着说:“你看我站在这里,就如木桩一样稳当;我举起手臂,就跟枯树枝一样纹丝不动;尽管身边天地广阔无边,世间万物五光十色,而我的眼睛里只有知了的翅膀。外界的什么东西都不能分散我的注意力,都影响不了我对知了翅膀的关注,怎么会粘不到知了呢?”

孔子听了,回头对弟子说:“老人所说的道理就是专心致专,本领就可以练到出神入化的地步!”

善始

人若心不在焉,则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那就会减低学习功效。平时,人们只想奴役别人,使用别人,其实自己都无法使自己专心,怎能有资格驾驭别人呢?人不能用心、不能专心,就注定他什么都学不成。

古往今来,大凡有所成就者,大多是用心专一、笃志前行之士。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春华秋实,这些是亘古不变的真理。有句话说得好:“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我们的时间精力在哪里,成就收获就在哪里,做人做事要多一些专心致志,少一些心浮气躁;多一些持之以恒,少一些朝三暮四;多一些善始善终,少一些虎头蛇尾。

无知

世界上只有一种药,能医治我们的衰退,那便是专心力行。在求知的途中,挫折与失败,是难免的遭遇,这时需要自己有勇气、有力量,克服困难,努力不懈,久读必能生趣,停读必使人厌,我们能精进用功,一分一秒的时间都善于使用,所谓专心,再加努力,则做事何患无成?

我们的学问要想有进步,也需要虚心下问,不可隐瞒,所谓“书有未曾经我读,事无不可对人言”,有话尽量坦诚的讲出来,不要拖拖拉拉的把问题藏在心里。因为在学习中,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有不懂的尽量提出,不知道并不是耻辱,只要学,总有达到真知的一天,世界上最耻辱的事,莫过于把无知当有知。

《星云大师点智慧12》以及《点智慧·漫画6》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