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就算你 是一颗石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已经搞不清楚这个系列到底有多少集,我从来不是恐龙的拥趸。但在预告片中看见Laura Dern、Sam Neill和Jeff Goldblum三人久别重逢,忽然变成一个好想被恐龙追一下的小学鸡。他们都是《侏罗纪公园》的要角,也就是说他们一起飙戏,已经是29年前的事情了。虽然我对《侏罗纪世界:称霸天下》没有期待,电影还是没有我预期中好看,老旧套路沿途没有惊艳,不过就是换了一个场景,多加两只更厉害的恐龙。说真的我只想看看恐龙吃人而已,但这集都没有几个人被恐龙吃掉,我忍不住打了一个哈欠。

韦斯安德逊(Wes Anderson)的《法兰西派遣》(The French Dispatch)我只看了半个小时就把我的耐心踢到法兰西去,这种事我无论如何想对自己诚实。这部电影让我看到精神哮喘。其实我的“韦斯安德逊不耐症”在看他上一部作品《犬之岛》(Isle of Dogs)的时候就开始了,不仅是因为潜意识里不满他在片中把猫当作反派(这种理由太可笑了)。或者因为他在画面经营的强迫症,主要还是因为我觉得他太不信任观众,不管是视觉上还是听觉都给到满满的,令我眼睛和耳朵都疲于奔命。

我看《天马行空》(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一开始也好想逃走。杨紫琼的华语怎么还停留在22年前的《卧虎藏龙》?饰演外公的美国演员吴汉章连广东话都讲不好,明明外公是道道地地的香港人啊,多重宇宙之间的跳跃方式也未免太儿戏了。幸好我舍不得浪费戏票,耐着性子看下去才渐渐看出这部电影的好,本来觉得坏的后来统统都变成了好的,相较之下《奇异博士》一点都不奇异了,而且还很幼齿。但最让我动容的是,《天马行空》不避忌讳以自己的方式诠释很多人会刻意绕开的“爱”这个主题。也许我们都太急于去定义爱,太急于给爱一个崇高伟大完美的形象,而不是去爱,就算爱得焦头烂额,就算爱得粉身碎骨,就算爱的对象只是一颗石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