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郁:风和日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这样的好天气应该用什么成语来形容呢?(蓝郁摄)
这样的好天气应该用什么成语来形容呢?(蓝郁摄)

字体大小:

三年前初当兼职华文补习教师时,感受到很强的教学震荡,小学时被灌输的那套教材已不管用了。虽然很清楚不可能把40年前的教育体系注入现在的教学上,我仍坚信有些基本的教法是不变的。最明显的是成语,我经常在课堂上向小学生强调成语的使用,他们反问:“老师,什么是成语?”

顿时语塞,一问之下恍然大悟,原来成语在现在的华文课上已经靠边站了。我向学生们解释,你们写作文时常用的“风和日丽”就是成语啊。他们听得似懂非懂,甚至有学生反应,因为用得过于频密,学校老师规定作文不能用“风和日丽”。

真是天渊之别。我念小四那年,华文老师非常重视成语,要我们把40句成语背得滚瓜烂熟。小脑袋必须记牢那么多句成语确实不易,却为我们的中文打下良好的基础。这个女老师还经常考我们,谁要是念不好,她便会以木尺拍打手心,相当有威严。有一回自己太紧张,无法念出诸多句成语,想到要被打就不由自主地抽泣,结果被老师训:“还没打就哭。”回想起来,可谓学习上的丑事一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