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告别年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由Base Entertainment Asia主办的罗大佑演唱会上个周末举行,座无虚席。(作者提供)
由Base Entertainment Asia主办的罗大佑演唱会上个周末举行,座无虚席。(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每个年代有每个年代自己的歌,现在的年轻人听的谁谁谁我几乎听不懂,说服不了自己去喜欢。听的依然是歌词可以打动我的歌,大多数是我的年代的歌,偶尔有些新歌,但大多数是我的年代歌手创作的新歌。有趣的是,年少的时候听歌和长大以后听歌,可以是同一首,但感受完全不同,会更感慨,会更感动。

罗大佑上个周末在新加坡办了两场《安可曲》演唱会,爆满。观众席上大多数是有一定年纪的人,应该都是听罗大佑的歌长大的。虽然大家不再年轻,但对罗大佑展示的热情不减,从开场到结束,掌声连绵,歌声不断。是的,几乎每一首歌都有观众不自禁跟着哼唱。《童年》《光阴的故事》《恋曲1990》《野百合也有春天》《是否》《鹿港小镇》,以及《明天会更好》,每一首都是金曲,都是我们闭上眼会唱的,伴着我们长大的歌。

就像很多属于我这个年代的歌手,不知不觉罗大佑也有了一定年纪,绝对称得上是资深的音乐人,68岁的他甚至以老歌手来称呼也不过分。当人生开始步入秋冬,还会在台下欣赏的人当然更懂得珍惜这将会越来越少的分享时刻。我是个看演唱会没有什么大动作的人,看到前后左右的观众都高举双手跟着罗大佑的音乐挥舞,不论多兴奋开心也只会含蓄地跟着歌曲轻唱,几乎没有什么肢体语言。我的感受是感动更多,因为这些我熟悉的旋律和歌词,将我带回年少时代,求学时候的点滴就在演唱会的过程中慢慢涌现,像老旧的电影画面,一格一格浮现,整个思绪都不安定,这是这些岁月的歌的魅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