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金钱成枷锁

字体大小:

“运用资源,而不是为外物所役用…”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视财如命的钱员外,积累了许多财富。但他不仅不行善乐施,对自己的家人也悭吝,甚至规定家人一天只能使用多少钱于日用所需。为了守好他的钱财,他把钱币换成金元宝,然后藏在一个个坛罐,再收在床铺下面的暗室。每天夜深,他总要瞒着家人,偷偷起床数着他心爱的黄金。

钱员外为富不仁的名声传递乡里。同族的长者苦口婆心地劝他:“金钱是身外之物,生也不曾带来,死了又能带去多少?你有这么多钱财,应该善用它,做一些有益社会大众的事啊!”长者的话没有开启他结缘布施的心,倒像是一记响雷惊醒了他,他想:“万一我死了,我的所有金钱岂不都要遗留给子孙,他们怎么可以平白占有我的心血财富?”

他决定拿出坛罐,在一块块金子刻上自己的名字,然后放回坛中,再把沈甸甸的坛子搬到屋后山洞,用石头堵住洞口,每天仍然不放心地去查看几回。几年后,钱员外因为疾病死了,但是一缕魂魄仍然舍不得黄金,变成一条蟒蛇盘旋在洞口,伸着长长的舌信,阻吓路过的行人,不让他们靠近藏有黄金的山洞一步。

乡民们不堪蟒蛇的惊扰,终于把牠捉住,挖开石洞,找出坛子,坛中每一块黄金,整齐地刻镂着钱员外的名字,在强烈的日光下闪烁着光芒,投射在蟒蛇汪汪的泪眼里。

突破

金钱是宝贵的资源,有智慧的人能运用资源,而不是为外物所役用。譬如故事中的钱员外,金钱对他不但没有丝毫的利益,反而成为一种枷锁,锁住了他的心灵。一般人不也是如此吗?求名,就被盛名的枷锁所囚,求爱,就被爱欲的枷锁所囚,求利,一生就在财富的囚禁下走不出框框。

欲望就是无形的枷锁,烦恼也是无形的枷锁。有形的枷锁,将来还有解除的期限;无形的枷锁,就像无期徒刑。如何突破?只要能时时心想利人,只要肯广结善缘,只要心怀慈悲、无计得失,心上的枷锁自然也会有解除的一天!

快乐

金钱有“能”也有不“能”,在能与不能之间有很多奥妙。金钱之所以成枷锁束缚,主要是因为当事人不肯放下。追求钱财的人往往会因钱财积累不多而忧愁,贪心者永不满足。可是,富贵有如浮云,我们生前枉费心千万,死后还不是空持手一双?倒不如懂得退一步,给自己的心灵一片可自由驰骋的广袤天空。我们时时保持一颗淡定的心,将金钱看作一种有用的工具,接济社会有需要的人,这也是在积集慈悲的内心财富。

我们要懂得,让金钱如水一样的流动,不要死守着自己的财物等死,对于金钱要能喜舍。金钱到了一个度时就只是一个数字,并不能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快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