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西峡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西峡湾上的壮丽风景。(叶孝忠摄)
西峡湾上的壮丽风景。(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这次北欧之旅,重点放在冰岛。和朋友们说起,大部分人会以为我没去过冰岛(他们或许认为去过一次的国家就可以不用再去),于是推荐说可以走1号环线,甚至能提供很专业的旅游信息,比如开车走顺时钟或逆时钟的利与弊。他们会告诉我,冰岛是很容易旅行的国家,大部分的景点都集中在环线上。确实如此,但也并非得如此。

我是来过冰岛的,当时走的也是1号路线,也看了那些常规的景点。说实话,我没有受到很大的触动,因为一切太简单,甚至是太理所当然了。所以当我和同行的朋友们说,我们这次走西峡湾吧,但我看他们似乎有点疑惑,还放不下1号环线上的风景,正如我们放不下别人强加在我们身上的期许。

到某个地方旅行,就一定要做某几件事情,你才算是到过这个地方,真的必须如此吗?我怀疑这样的旅行决定,正如我怀疑人生的各种选择。我们每一次的选择都是认真做了功课,还是只是习惯性地依照别人的指示前进?正如我手上带着一本冰岛指南,关于西峡湾的介绍也只有寥寥数页,虽然字里行间能看出作者对西峡湾的极力推荐,但因为大部分读者还是要走1号环线,因此书里大部分内容都围绕着这群旅行者而设计,然而这样的读者却又是不忠诚的。他们总能上网找到更全面更新鲜的内容。要保持领先位置,就要讲讲别人还不知道的内容,而不是一再重复安全而无趣的老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