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忆周校长风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6月9日《联合早报》电子版醒目的整版挽词,远隔重洋拉住我的视线,也揭开我少年时代若干尘封的记忆。

周炳麟校长去世了。看其家人刊登的讣告,惊觉周校长在世竟享寿103岁,几乎“直追”新民中学创校的叶帆风校长(叶校长辞世时高龄已达107岁)。看讣告和挽词中周校长那脸含笑意的照片:清癯依然,亲切依然,或者——幽默也依然。

周老师接任校长时我已经转校。称他为老师(那时候的尊称是“周生”),对我来说亲切多,因为他是我们的生物老师。踏入教室,他教科书也不看一眼,拿起粉笔,立刻以娟秀圆润的板书,将教学内容写满整块黑板,然后开始讲课。讲完这块黑板,待“值日生”擦干净,又拿起粉笔继续密密麻麻“背写”擦干净的黑板。惊人的记忆力,令上第一节生物课的同学们看傻了眼。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