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三:金融物语(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一篇写到香港以港元与美元挂钩成功地建立起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这篇继续。

简单地说,金融中心就是一个平台,提供不同的金融产品让参与者进行交易及指定的货币交收,由于金融产品看得到摸不着,规则必须清晰与透明,绝不能模糊,因此法律法规十分重要,以及产品的估值和定价,所以在任何金融中心,律师、会计师、经济师和精算师必定是重要配套支柱。任何交易后的交收必须由银行及证卷商共同负责并通过高效的结算与清算系统去落实,一分钱也不能出差错。

金融产品离不开股债汇及衍生工具,香港的强项是资金市场,也就是大家熟悉的股票市场。除了股市,更重要的是债市,国家债与公司债为主,美国就是靠借钱过日子的,欠了一屁股债,超过了30万亿美元,无法想象的天文数字!汇市就是外汇交易市场,由于港元与美元挂钩,减少了很多的货币对冲交易,幸运的是自2004年以来,香港的银行体系开始接纳人民币业务,并成功地发展了人民币离岸中心,除了离岸人民币结算与清算,更重要的是人民币加强了香港的外汇交易中心地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