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生命究竟为何?

字体大小:

“生活中奉行三好四给…”

星云大师说:一直被尊奉为至圣先师、万世师表的伟大教育家孔子,临终前对弟子说:“我一生为了让大道行于天下,努力求诸仁义,探究天意,可惜我并不懂生命这两个字;直到生命最后一刻才忽然有所悟,原来道自本性,天即运命。”他发现世间所有的道理,都在生命之中,可是过去不懂这个道理,因此自觉行事有所扭曲,直到最后一刻虽然有所悟,可惜时间不够了,他遗憾自己无法看到大道行于天下,所以无限感慨的说:“人拗不过的,就是自己的生命。”

另外,二十世纪最负盛名的英国政治家邱吉尔,这么一位叱吒风云的历史人物,当他晚年从国会退休后,忽然感觉生命失去了重心,日子过得并不如意。后来美国为表彰他的成就与贡献,颁发给他荣誉公民的荣衔,他在致词时回顾自己一生走过的路,忍不住慨叹说:“我一生曾经取得过很多成就,但到头来却是一场空。”

培福

生命究竟生从何来、死往何去?这个困惑人类已久的千古谜题,确实不容易解答。各个正信宗教有解答。佛教认为,佛陀所证悟的缘起,其实已明白地告诉人们,三世轮回,生命就是彼此相互关系的存在。而其它诸如中道、业力、空性等道理,都能帮助人们认识生命的本质、意义和希望。所谓的”慈悲喜舍、惜福结缘、惭愧感恩、发心立愿”,乃至“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利行、爱语”等六度万行,能够落实在日常生活中,一者自利,同时利人。

我们可以在生活中奉行三好四给,以身做好事、口说好话、心存好念来净化身口意三业,以给人信心、给人欢喜、给人希望、给人方便来服务奉献;透过自觉的生活实践,不断培福修慧,有朝一日彻底转识成智时,就能找回自己的本来面目,证得自己的真心本性而见性成佛,这就是生命的究竟圆满。

善法

同样在过生活,有的人不善于处理,因此不但不能活出生命的意义,反而成为引发烦恼的根源。要在根本上处理这个问题,就要由善法来指导。我们不但要重视一时的财富,更要重视永久的财富;不但重视现世的财富,更重视来生的财富。广义的精神财富,例如:健康、智慧、人缘、能力、信用、口才、声望、名誉、成就、历史、人格、道德等都要重视,这些无形的财富比之有形的财富更好。

我们也要能善用金钱来弘法利生,其功德比装穷学道更大,更有意义。合于正业、正命的净财,应是多多益善;只要能对国家民生、对社会大众、对经济利益、对幸福快乐生活有所增益的事业,大家都应该去做。

《星云大师点智慧12》以及《点智慧·漫画6》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