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轩:谈“阳”色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上海人的习惯中,孩子的小名多是以名字中的一个字的叠音来称呼的,因为叠音字不仅符合婴幼儿初学语言时的发音习惯,还表现了吴侬软语中亲切、爱怜的情感。所以,满街有很多丽丽、强强,无论男女。然而,最近这几个月,名字里有个“阳”的人儿应该伤脑筋了,因为上海人无不谈“阳”色变,该怎么称呼他们呢?

从事华文教学工作20多年来,阳,一直是个十分美好的字,它代表温暖、明亮、晴朗、正面。与“阳”有关的成语很多人也会信手拈来,如:雅文化是阳春白雪;好男儿是阳刚之气;好文章是洛阳纸贵;好天气是阳光明媚。然而谁曾料到,在2022年的春天,上海人对“阳“字讳莫如深,甚至以图画代替了阳,显得对“阳”字避之若浼。似乎言谈中避开了“阳”,核酸检测就不会呈阳。

为了避“阳“,上海人的防疫工作也做到了极致:快递的物件要消杀半小时才打开;出门穿过的外套、鞋子要在进门前就脱下消杀;上厕所时要撒上10粒消毒片,以阻止管道气溶胶传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