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树森:围炉取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人乃群居动物,无人是孤岛,江湖中各式各样围炉取暖,互相呼应,一人跨越多炉也是寻常现象。港人围炉相关的俚语甚多,颇为传神,埋堆、口岩(配合)嘴形,口岩key(同音调)同声同气等等,全都是述说一个状况,道同则相谋,道不同不相为谋。

香港社会近年分化,选择与谁围炉与谁取暖,起了极大变奏,群组埋堆因意见看法不合,重新调配,团体、亲友各自找寻合嘴形的同道人,同声相应,互相解愁,互相交心。国际形势近期骤变,国家之间的持份者,治国理念、利益关系分歧,从此大大小小围炉的组合,不得不重新安排,各组成小圈子,平衡国际社会形势,找对取暖伙伴围炉。

埋堆取暖,为了与同道中人互相安慰扶持,无可厚非,但是长期只愿意听到一类声音,看到一种视角,容易困在狭窄单一的思想空间,是两利剑,是破局突围创意的障碍,环看八方,不少地区的影视圈,一直陷入这些闭门自我捧场陶醉的局面,愈陷越深,欠缺国际视野,突围乏力,并非健康长远发展的方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