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煜:文化共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林谋盛纪念塔。(黄匡宁摄)
林谋盛纪念塔。(黄匡宁摄)

字体大小:

6月29日是林谋盛烈士殉难纪念日,1944年他病逝于日军怡保监狱,有情亦或无情的岁月流逝将近78年,麦里芝蓄水池畔的墓地与滨海公园里的纪念塔,承载了新马民众对这位抗日英雄的崇高敬意。林谋盛是本地年青一代较为熟悉的少数华族先贤之一,曾带学生到他在福建南安后埔的出生地考察,望着他父亲林路兴建的99间大厝,很难想象诞生在这豪宅中的富家子,为了马来亚的自由献出年轻的生命,他牺牲时年仅35岁。

近日整理这些年来收集的有关林谋盛的资料,尘封旧事读来仍是让人唏嘘不已,不仅为他对家人的深情和对国族的忠义,也为他短暂一生所结交的挚友,这些人在他身后为其所做的努力。

1942年初林谋盛仓促告别家人逃离星洲后,夫人颜珠娘带着四子三女在本地辗转躲避日军追捕,最大的孩子蕴玉才11岁,颠沛流离结束后传来的却是他牺牲的噩耗,孤儿寡母的世界是惨淡的,所幸林谋盛的挚友们撑起一片天。1945年12月6日,庄惠泉带着悲恸不已的林谋盛夫人与长子良玉前往怡保,将林谋盛遗骸运回星洲。1946年1月14日,英国殖民政府以军礼为林谋盛举行隆重葬礼,将其安葬在麦里芝蓄水池畔,墓穴为一四方形,上面立着木制十字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