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又遇巴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他全名是李察·巴克敏斯特·富勒(Richard Buckminster Fuller),和他的父亲的全名一样。可能连他的熟人和朋友都觉得他的名字又长又拗口,所以都昵称他为巴基(Bucky)。

早年刚接触纳米科技时就听说过“巴基球”(Bucky Ball),这个“理论物体”在1984年真的被制造出来。它是由60个碳原子以正六角和正五角形紧密结合成的球状结构,被命名为“富勒烯”,以纪念在建筑设计里善用这类几何结构的巴克敏斯特·富勒,因此也简称为“巴基球”。巴基球有独特的机械强度、硬度和导电性,有极大应用潜能,制造它的两个科学家都获颁了诺贝尔化学奖。几年前在艺术科学博物馆看到巴基球的模型,首次“遇到”巴基。

最近在同博物馆又再“遇到”巴基。那里有一个关于巴基的专题展览,从各件展品探究巴基这个人。巴基生于1895年,卒于1983年,可算是上个世纪的人了。不过他的设计概念和世界观在现在来看也不算过时,难怪他曾自喻为“最全面和最具前瞻性”的设计科学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