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地图·人相

字体大小:

“远离对外境的执取…”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美国一名大学教授有一天要去演讲,主题是“人跟外在世界的相互关系”。教授在准备资料时,他那五岁的小孩在一边跑来跑去,他实在受不了,就随手在旁边拿一本过期的杂志,看到一个世界地图,就把世界地图撕成20几张碎片,拿给孩子,说:“如果你能够把地图重新拼起来,我就带你去玩。”小孩没有看过地图,教授心想拼地图至少能让孩子1个多小时不要吵到他。

结果不到半小时,小孩已经把地图黏好!教授一看,世界地图拼得非常正确。教授就问孩子:“你是怎么做到的?”孩子说:“很简单,地图我看不懂,但地图背面有一个人的相状,我就把人的头、身体、脚、四肢黏起来,地图也就完整了。”

教授就此得到启发,人跟外在世界的相互关系,指的就是人心,只要调适正确,外在的世界当然也就正确;能掌握我们自己的心,我们就能掌握整个外境,因为我们的心境,会决定我们的处境。

执取

所谓识,即认识、分别。例如我们的眼睛具有认识形相的能力。我们的耳朵能认识声音的高亢低沈。我们的鼻子可以认识香臭;我们的舌头可以分辨酸甜苦辣;我们的身体可以感触到柔软、坚硬等。眼耳鼻舌身等五种了别识,必须依靠眼、耳、鼻、舌、身等五根,对外攀取色声香味触等五尘。

还有所谓的第六意识,与前五识不同,可以普遍地去攀缘一切法,看得见的、看不见用心想的、追忆过去的、憧憬未来的,第六意识都可以去推度比较,作种种想像分别。它也可以和前五识共同去攀缘外境。

唯心识观就是要我们远离对外境的执取,不要管外境怎么样,我们就观想这外境是一念心所变现的,它没有好坏,它只是一个因缘的假相。能做如此想,我们在遇到逆境时,当然也就不会认为那是逆境,能以平常心应对。

泯除

分享故事:医生想了解心的力量有多大,于是他在监狱里找到死刑犯,对他说:“砍头或枪毙的死法都痛苦,现在如果我为你打一针慢慢地抽血,血抽完你就会自然地死去,你愿意吗?”死囚答应。医生就不时凑近死囚耳边告诉他:“你的血已经抽出五分之一,脸上已失去血色”、“现在你的血已抽出五分之四,脸色完全惨白!”

死囚紧闭双眼,听着医生的描述,心想:“我的血快要流干,我就要死了。”最后他真的死了。事实上,医生并没有抽出死囚的血液,只是在死囚的耳朵旁放置水桶,并且接了一条水管,水流入桶中发出响声,彷彿血液答答的滴落声,而他自己把听到的暗示,在心中造成宛若真实的景象,他完全被自己心识的作用吓死了。

心识的力量可以穿透时空,造成无缚无执的感应。用现代科学知识来解释,心识的力量就是脑波,可远可近。如果我们能够泯除心识的虚妄分别,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则能如实地了悟世界的实象,不为纷乱动荡、光怪陆离的现象所迷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