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不怕

字体大小:

“害怕的事情太多,活在不安中…”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年轻人想在社会上有一番作为,可是,他生怕遭受失败,于是跑去向苏格拉底(古希腊哲学家)请教。苏格拉底对他说,不妨一起去散步。他们来到一片果园,在一棵挂满果实的树枝上,站着许多正在觅食的小鸟。

苏格拉底指着小鸟对年轻人说:“鸟儿们高兴地在枝头上跳跃,有的树枝很结实,有的却是已经枯萎的树枝。如果枯枝突然断裂,站在上面的鸟儿会不会随枯枝一起掉下来?”

年轻人说:“当然不会!鸟儿有翅膀,它们会飞走。”苏格点头说:“是的,一只站在树上的鸟儿,从来不担心树枝会断裂,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它自己的翅膀。同样成功的人也从来不害怕挫折和失败,在他们眼里,挫折和失败就像断裂的枯枝,但只要内心奋斗的信念不倒,就像鸟儿有一双翅膀,能一飞冲天。鸟儿知道树枝不可靠,奋斗会带给它最大的安全感,人也一样。”听了苏格拉底的一番话,年轻人犹如醍醐灌顶,豁然开朗。

理直

人生应有很多不怕的时候,四点参考:

一、理直不怕舆论偏:当我们遇到偏见、不讲理的人,即使再多的道理也没有用。不过,理要能尊重别人,世间一切想让别人完全依顺我们,那是不可能的。所以,只要自己问心无愧,只要自觉公正、公平,那怕偏激的人曲解,我们也不必挂碍。

二、心慈不怕世道险:有时候朋友之间,甚至父母兄弟,遇有利害冲突,不惜一切相互残杀。但尽管如此,只要吾人心存慈悲,慈悲的人没有敌人,也就不怕世道的艰难险恶了。

三、胆大不怕妖魔扰:生活中,我们不一定要胆子大,可胆大的后面一定要有道德、良知、智慧,如此尽管外境上有风霜雨雪,社会上有恩怨情仇,因为我们有胆量面对现实,理直则气壮,做到无惧。

四、勤学不怕天资鲁:世间无常,一切都不是定型的。如果自觉智慧不够,只要有勤奋好学的精神,又有什么不能成的呢?只要勤学,天资也不能断定人的一生。

考验

在面对各种各样的境界,我们也要做到“智高”和“志坚”,这就像两面盾牌,让我们应对烦恼。我们所面对的事,有的轻易就能解决,有时也会遇到艰难困苦,不容易通过的关卡,只要锲而不舍,运用智慧,没有突不破的难关。

我们也要随时做好准备,面对众多考验,事业不顺是考验,受人伤害失去尊严更是考验。但是,一个人只要立志发愿,任何逆境在有志愿的人面前,没有通不过的。因此,人生与其畏缩退后,不敢向前承担责任,何不挺起胸膛迎向前途,勇敢一战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