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翔:开源节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3岁那年,一个人搭火车从槟城来到了新加坡的丹戎巴葛火车站,那是一个燠热郁闷的夜晚,坐在老旧的大皮箱上等了很久,车站的人都走光了,没有人来接,11点多,灯火阑珊,我知道不能再等了,跳上了最后一班巴士,开始了自己规划的人生旅程……

开始时住在外婆家,两个多月后搬到亲戚空出来的旧屋去,刚搬进那间二战前建的老屋时,还有一位大姐住在二楼,后来她搬走了,我就一个人住在那间有蜘蛛网、蟑螂、壁虎和老鼠自由进出的老屋里。接下来,父亲给了我600元,作为一年的生活费,这600元得应付衣、食、行、学费、课本和教材的费用,虽然那时的物价比现在低,不过600元一年的财务规划也是一件很难想象的任务。中三那年,600元到6月底就用完了,中四那年,财务规划有了长进,600元用到了9月才告罄。对那段日子帮过我的人,至今我依然心存感激……升上初级学院后,父亲给我的费用增加到了一年1000元,可是进了大学后,我搬出老屋,住进宿舍,费用增加,父亲却不再给我生活费了,我开始靠自己赚取生活费,每天在校园里斜斜的路上走时,脑子里都在盘算着口袋里的钱还能用多少天,够自己吃几餐饭?

我的财务规划其实就是“开源节流”。根据《联合早报》的报道,两项最多人会考虑的“节流”方式是“减少非必要开销”和“改变购买食物的习惯”。中四那年,我执行了“减少非必要开销”的计划,把剪头发的五块钱省下来,可是头发越来越长,长得像《阿郎的故事》里的周润发时,训育主任终于忍无可忍,抓我去教训了一顿,过后在百般无奈之下,只好忍痛牺牲了购买10包快熟面的钱去剪了一个头发,请理发师剪得越短越好,只要不是剃光头就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