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皇城江沙及黑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瓜拉江沙(Kuala Kangsar),是马来西亚霹雳州的皇城。它真是一个被忽略的美丽小城,有山有水,非常宜居。霹雳州我经过很多次,到过金宝、怡保、太平,却第一次落脚江沙,住了一晚,切身感受到这座小城的魅力。

瓜拉江沙市中心有一座白色钟楼,顶部是金黄色洋葱形。从钟楼沿着霹雳河往前一两公里,就到了著名的乌布迪亚回教堂(Ubudiah),这座回教堂1913年动工,1917年完成,建筑材料大理石从意大利运来,十分精美。回教堂由殖民时代首屈一指的建筑师A.B. Hubbock设计,吉隆坡和怡保的很多著名建筑也出自他手,包括大名鼎鼎的怡保火车站、吉隆坡火车站、吉隆坡占美回教堂(Jamek)。守回教堂的老人非常友善,打开大门让我们进入堂内参观,同行的朋友感到气场舒适,跪坐在地毯上调适心身。

从回教堂再往前,就到了旧王宫,一座非常精致并保存完好的老建筑。这座于1926年建成的王宫由木头和竹子搭成,没有用一根钉子,是马来传统建筑工艺的缩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