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保亿:父亲的手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父亲生前投资股票,每天早上股市开盘后便坐在电脑前,查阅股市行情再提笔做记录,午盘休市后再查一次,到傍晩休盘后又查一轮,然后总结当日在股市的盈亏,才放下一天的功课去做别的事。

那天翻开父亲日常记录股市行情的笔记,封面内页有父亲手写字迹“知足常乐,能忍自安。心平气和,千祥云集”。 不谙中文的侄媳问道,我只能解释字面的意思,但要做到“知足常乐”和“心平气和”这两件事,要经过多少生活经历和岁月磨砺,才能达到这个境界。

父亲出生于1922年,曾在中国乡下受过几年私塾教育,飘洋过海到南洋落户以后,许多学问都靠自学而来,比如经商买卖、马来语、书法、烹饪、太极,甚至在93岁高龄之际,因为有线电视台停止播放每日股市动态,而开始学习用手提电脑上网。 父亲就像许多老一辈人,在局限的生活条件下,却能够实践所谓的“自学力”,这也是他们能够坚韧面对一切生活打击的关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