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配额终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吴庆康过去30多年曾三次到香港探访倪匡。(作者提供)
作者吴庆康过去30多年曾三次到香港探访倪匡。(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我是个看书很杂的人,基本上是看得有宽度,没深度。但倪匡的科幻小说我几乎全看过,中学起就迷上了《女黑侠木兰花》,系列的60个故事我这些年反复看过了无数遍,一度幻想自己也是当中的主角,像高翔,像云氏兄弟。之后的《卫斯理》《原振侠》,以及很多这些年的各种杂文、短文、散文、随笔、鬼故事、武侠小说,我都不放过,因为倪匡的这些文字让我看到了一个文思真正天马行空的创作者,而他创造出来的内容,都基于他年轻时种种不寻常的经历,倪匡通过无穷的想象,用他的文字功力,给一代人带来饱满富足的精神粮食,更启发了无数人,包括我。

所以我一直是倪匡迷,他是我唯一当成偶像的作家。

第一次见倪匡,是1980年代中期,我还在念大学。那时为《海峡时报》自由撰稿,一次准备到香港旅游,我萌起不如找倪匡做个访问写一篇特稿的念头。我通过长途电话和传真,误打误撞居然向出版社安排到与倪匡见面的机会。那纯粹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缘故,在那个还没有电邮,没有智能手机,以及没有社交媒体的年代,有海外媒体前往采访是大件事(虽然我相信那时出版社和倪匡完全不知道我是个20岁不到的小伙子),远比现在随时随地能联系天涯海角,但却未必能安排到工作容易得多。我带上了一些倪匡的作品,准备好相机,根本就是见偶像多过采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