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自学觉他

字体大小:

“自己的缺陷和无知,自己最清楚…”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三国时期,魏国有个著名儒宗叫董遇,他自幼生活贫苦,整天为了生活而奔波。但是,他只要一有时间,就坐下来读书学习,所以知识很渊博。他的哥哥讥笑他,他也不在乎。

过了一段时间,他写出两本书,引起轰动,别人问他读书有什么窍门。他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人们很佩服他,他的名声也越来越大。附近的人纷纷求教,问他是如何学习的。董遇告诉他们:“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意思是说,学习要利用三余,也就是三种空余的时间:冬天是一年之余,晚上是一天之余,雨天是平日之余。

人们听了恍然大悟。原来就是要通过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来读书学习,以提高自己的水平。

老师

所谓自学、自我教育,就是要自我充实,平时自问、自觉、自发、自悟;透过自我的观照而能找到自己,这就是自我教育成功。我们不要永远做学生,让父母、老师来教育我们,最好是自己做老师,自己教育自己。自己的缺陷、无知,需要教育的地方,自己最清楚,自己不做自己的老师,谁能了解你,谁能给你知识上的补助呢?

古代司马迁靠自己遍游各地的阅历,以及在国史馆中自我阅读,后来完成史记。近代如张大千在敦煌石窟中,用心临摩,成为当代知名度最高的中国艺术家。他们的成功,不就是能够触类旁通、举一反三、闻一知十?这些也都是自我教育。

学问

生命是一段又一段的学习过程,在社会上、人我间,也有着大学问可学习,例如:

一、在苛刻中,要学习宽容:我们如果待人苛刻,就容易没有人缘,不受人尊敬,做事常碰壁也就不难理解了。这时,就须要学习宽容、厚道及包容。不要一句话就跟人计较,一点小事就与人冲突,能够在苛刻之中学习到包容、厚道,这才是做人之道。

二、在冷酷中,要学习温情:做人很冷酷,或是对人太冷淡,凡是别人的苦难感觉事不关己,当然就不受人欢迎。这时要学习一点温情、关怀、爱心,如果能学会给人一点温情、关怀和爱心,那才是一个真正富有的人,这世间也会多一些温暖和情意。

三、在懦弱中,要学习勇敢:许多人感到自己的性格懦弱,做事不敢承担。懦弱没有关系,勇敢是可以慢慢学习的,从小事情做起,从小团体参与,慢慢自我训练、突破,应该说话的时候,要勇于说话;应该做事的时候,要勇于承担;应该见义勇为,就当仁不让,勇敢就会慢慢增加。

《星云大师点智慧12》以及《点智慧·漫画6》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