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未竟之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父亲出殡那天,移居珀斯多年的友人J在机缘巧合的情况下前来吊唁。她原本要提前离开,不料却因为原先的约定取消了而选择留下来参加告别仪式。在出殡队伍中,她默默地尾随家属走了一小段路。事后,她发了一则短信告诉我,她当时百感交集,泪如泉涌,仿佛是在为自己已故的父亲告别送行。

J的父亲于去年10月骤然去世。当时西澳实施封锁边界的防疫措施,J因此无法赶回新加坡奔丧。她万万没有预料到返新处理家事的期间会有机会出席我父亲的葬礼,更没料到无法为自己的父亲告别的悲伤竟因此找到了一个出口,她为此心怀感恩。一直缭绕她心头的未竟之事竟然借着我父亲的葬礼意外地完成,实在让我感到既激动,又欣慰。

所谓“未竟之事”(unfinished business)在哀伤辅导中是指丧亲者在逝者还未离世之前所无法完成或没有去做的事,那包括没有尽孝道,没有好好地与逝者道别、道谢、道爱、道歉等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