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翠芳:天使的声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启动自救模式,寻找自己的天使们,我们都能变得更好的。(作者提供)
启动自救模式,寻找自己的天使们,我们都能变得更好的。(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感恩在我的生命里有很多天使。当事件发生时,他们的降临拯救了我。对于事件,有天使跟我说,“发声”会带来对我不利的后果,让我对于可能面对的后果有所恐惧,甚至因为恐惧而想闭上嘴巴,成为沉默螺旋的一员。可是经过挣扎和深思熟虑,在反思中体认到“无声”的可怜与“有声”的重要,最终,也是在天使们的鼓励下,决定为自己和那些受害者发声。因为声音,可以以不同形式存在,不一定是被听见,被看见也是一种发声。希望透过此文,给身陷其境的你力量。

神奇的解药在短短24小时里,我的自尊被践踏到谷底。精神焦虑,情绪紧张,每一步都步步惊心。当时,大脑的保护意识仿佛自动启动,促使我拨电话给一名正在偏远国家拍节目的编导。没被时差阻扰,她接电话那一刻是我自救的第一步,更是关键的一步。我被言语霸凌了。她的话唤醒我。此时,你需要一位你信任,能倾诉的对象,关键是此人必须认识加害者,因为当下的你须要确认是自己,还是加害者的问题。那通电话给了我答案,是神奇的解药,马上把我医好了。

你或许会想,为什么我这么柔弱没法分辨?当然不是,而是对方那咄咄逼人的言语攻击让人感到困惑,难以招架。作为被害者,要把事情说出来或把自己脆弱的一面展现出来都需要很大勇气,何况我还是幕前工作者。因为怕被批判,也怕没面子。这些批判是二度伤害,莫忘我们是被批评欺压而受伤的一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