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葆:雪夜琵琶,寒夜足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旧版古本金瓶梅封面。(李天葆摄)
旧版古本金瓶梅封面。(李天葆摄)

字体大小:

当年写在周记里,提及金瓶梅李瓶儿死前悲情——只是少年阅读之后归纳的心得,远料不及多年之后经历事故的哀痛,那种伤感方是呼应从前所读过的,寒夜足音似的,一一折返回来。

这书看得极早——几乎是初一高一的时候。当年图书馆是没办法借的:查得严厉是一回事,另外借书不能入内书库找,都站在一旁翻书卡。按照类型编号,无数白卡置放于一排的抽屉里,就让大家立着,手指拨动,瞥看纸卡里的书名作者,找好了,白卡交予馆员,进去寻书。那本小说是绝不会有,即使有存目,也不外借——时光尘埃飞舞,缓缓下降,回头想,几许荒诞而无聊。后来去的是一家小书铺,找到薄薄一本,孙述宇先生写的金瓶梅的艺术,黑底泛出玫瑰红的线描古装男女人物。掷地有声的文字,看得拨云见日心悦诚服。随即购了一套三册真本,也只有从前香港老书局会出版,什么会文堂、广智书店,用浅褐色纸皮盒子装着……真本,其实也就是洁本。如今眼前得到的二手书,仿佛是回忆里的珍本,就属于梦里一模一样的,封皮是仿版画的套色绘图,屋瓦和上面的树桠积着白雪,朱色如意结图案,楼台寂寂,旁侧有丫环偷窥,里内是丽人坐榻床,手抱琵琶——回目里不算有名的“潘金莲雪夜弄琵琶”。潘氏多日不见西门庆进屋,兰闺幽怨,拨弄起琵琶,独吟不一时,就使春梅去看,是否男主人回来了。唱词透露心事:懒把宝灯挑,慵将香篆烧,捱过今宵,怕到明朝……不知大官人在李瓶儿那边歇着,琵琶声传到他耳里,少不得找人唤金莲过来,谁知都推托睡了,身子不舒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