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防意如城

字体大小:

“保护自己的念头,要像官兵保卫城堡一样…”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在智者的弟子当中,根机有利有钝,有的人一点即通,有的需要耐心琢磨。譬如有一位弟子,每天在水边树下打坐参禅,精进自励,然而12年来心中还是充满贪嗔痴,妄想纷驰,自己也常为此而苦恼不堪。

一天夜晚,这位弟子又在树下打坐,智者有心帮助,便来到树下与他一同坐下。时至半夜,天上月明如昼,这时有只乌龟爬行到树下,正好有只水獭不耐饥饿,出来觅食,看到乌龟,便想吃牠,乌龟赶紧把头尾及四肢都缩进龟壳,水獭莫可奈何,乌龟得以保全性命。

看了这一幕,智者转身对弟子说:“这只乌龟因为懂得借龟壳来保命,所以水獭无法伤害牠。只可惜世间上还是有很多人,反而不如这只乌龟,他们不知道无常,正像水獭一样,随时环伺在侧,却还是恣情放纵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在外追逐五欲六尘,作恶多端,让外魔侵害生命,这都是不能摄心守意所招致的祸患啊!”弟子听了后,终于豁然开通,从此更加精进修行。

谨防

分享偈语:“藏六如龟,防意如城,慧与魔战,胜则无患。”在生活中,我们就应当谨防身口意,犹如将军固守城池一样,当知城外盗贼伺伏,觊觎城里的财宝,唯有勤于操兵演练,不让贼人有机可乘;倘若掉以轻心,即使只是片刻松懈,一旦城门失守,贼人伺机大举入侵,生命财产损失,将难以弥补。我们试想,社会上多少犯罪,不就是因为罪犯守不住心的城门,任由贪嗔痴侵入,到最后落个锒铛入狱的下场吗?好些罪犯事后悔不当初,如果能做到“防意如城”,又岂会堕落至此?所以说,在生活中修行就有如澄浊水,是一步一脚印的功夫爱惜自己,首要就是从谨慎守护身口意做起!

六法

只是,我们平常生活在五欲尘劳,我们又要如何做到“不随俗浮沉,如随俗而能不污”呢?重点有六:一、眼不攀缘外境:因眼根很容易贪着诸色,成了爱取的奴隶而不察觉;二、耳不听非礼之事:因耳根如果过于追逐音声,本性的清净容易被迷惑;三、口不道非礼之事:所谓“情莫多妄,口莫多言。蚁孔溃河,溜穴倾山。病从口入,禍从口出”,一语道尽乱说话的弊端。

四、手不贪图财富享受:不是自己的福德因缘,不是自己的财富资产,就算如何欺诈掠夺而来都不会长久,而且必带来祸端;五、足不蹈声色之地:哪些地方该去,哪些地方不该去,心里要有一份定力,以及六、心不追逐非非之想:不要觉得心中的非分之想神不知、鬼不觉,只要起一个念头,种子就会潜伏在意识里,等待因缘成熟,错误的言行举止就会产生。

我们能依此六法生活,外魔烦恼自然无由入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