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说话善巧

字体大小:

“一切事是死的,但人是活的…”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朱元璋少年时生活窘困,常和一些穷孩子放牛砍柴,后来做了皇帝,从前的一些穷朋友,都想向他弄个一官半职,于是有两个人结伴去京城找他。见到朱元璋后,一个人先开口说:“还记得我们一起割草的情景吗?我们在芦苇荡里偷了些蚕豆,放到瓦罐里煮。没等煮熟,你就抢豆子吃,把瓦罐都打破了,豆子撒了一地,你抓一把就塞到嘴里,却不小心被一根草卡住喉咙,卡得你直翻白眼…”他还在那儿讲个没完,朱元璋再也坐不住,当即下令把他赶出去!

然后,朱元璋又问另一个人:“你有什么要说的?”那人答道:“想当年,草民跟随陛下冲锋陷阵,一把刀斩了多少‘草头王’。陛下冲锋在前,抢先打破了‘罐州城’,虽然逃走了‘汤元帅’,但却逮住了‘豆将军’,遇着‘草霸王’挡住了咽喉要道…”朱元璋听了哈哈大笑,随即降旨给他一些好处。

两人所说的内容虽然相同,但后者把朱元璋小时候偷吃东西的轶事,用一种特殊的隐语表达出来。当事人听了,彼此心照不宣,而局外人听来,完全是在描述朱元璋当年金戈铁马的戎马生涯,最后的结果就完全不同。

技巧

一切事是死的,法也是死的,但人是活的,所以活人做事,不管用什么方法,就是要让方法能活用。有句话说:“智人做难事,难事也好做;愚人做易事,易事也变难”,所以事没有难易,端看人是否能灵活应用。一句话能给人欢喜,一句话也能让人生气,就看说话者的技巧如何。有时候困难的事,经他一说,易如反掌;有时候容易的事,被他一讲,增加困难,所以说话要讲究技巧。

技巧存乎一心,端看个人的运用,就像古代诸葛亮以草船向曹营借箭,就是思想上的智巧和说话的善巧紧密配合,才能完成如此绝妙的计谋。

猴子

说话的善巧,还在于能很好的运用幽默,让对方虽然被亏但也心甘情愿地受教。曾有一段趣事,在地狱里阎王审判,这个人转世做什么人,那个人转世做什么人。旁边有只猴子抗议说:“阎王,大家都去做人,我老是做猴子,您可不可以让我也到世间做一次人?”

阎王却说:“人的身上没有毛,你这猴子身上那么多毛,怎么能做人?”猴子道:“您可以把我的毛拔了,这样总可以做人吧!”阎王说好,就帮猴子拔毛。可是,才拔了一根毛,猴子就叫着:“好痛喔!”

阎王这时就说:“你看,你连一根毛都不拔,一毛不拔怎么能做人?”

阎王对猴子的教育,意义特别深刻,也是一种巧妙的方便,最后,逼着这只猴子必须立誓、发愿,到人间要喜舍,要做好事、行善事,才让牠投胎做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