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果:满分的行李箱

字体大小:

就算际遇平凡,财富一般,相貌普通,才情不出众,也否定不了打从一开始,我们握在手中的,都是满分的人生。

我总有个奇特的想法,或许我们都不是空手来上这一回,而是提着满分的行李箱,踏上属于自己这一趟的人生旅程。

前阵子在某社交平台上注册账号,填妥基本资料后,个人页面正式开启前,平台要求用户点选数个最感兴趣的领域,选项多元,阅读、艺术、摄影、旅游、远足、体育、美食、时事、电影、娱乐等等,自然是为了方便平台推送相关内容,让用户尽快建立归属感,心甘情愿花更多时间投入其中。

那感觉就如为即将揭幕的新人生,提前设定好范畴,仿佛口味对了,活着的愉悦感就加倍了。

若流落孤岛,只能带上三样东西,你会做何选择?这类的心理测试问题,早已屡见不鲜。另一版本,则是只能带上三本书,然对从不看书的人而言,那等于零选择,或许只能是可带其他东西否?我们都希望有得选择,似乎表示着还能为自己做主,然而必须选择这件事本身,不正好说明了我们根本没有自主权,顶多只是在奉命行事?奉谁的命?那无形之手掌控一切的命定。

地球不也像是悬浮在无垠宇宙中的小岛,你我不知为了什么缘由就流落至此。有没有可能,我们或许不是带着三样东西前来,而是一个行李箱,装得满满的行李箱?你我都一样,大伙都平等,行李箱规格大小一致,出发前均有同等机会,把行装安排妥当。该带上什么?该放弃什么?都由自己决定,行囊本就这么大,填满了就塞不进额外的东西了,谁也不得贪,谁也贪不得。

带上这行囊,我们展开这一世的旅程,所以今生能拥有什么,可拥有多少,其实早就注定了,装入行囊随身携带。而且,每个人带上路的都是同样满分的行李箱,谁也不比旁人多出几分,或差了几分。换言之,我们一开始握在手中的,一直都是满分的人生,谁也不必羡慕谁。只是满分的组合各不相同罢了。行李箱我们自己填满,我们自己负责,这么想来,就没有什么好埋怨的了。

如果满分为10,不知你又会如何选择,来拼凑十分满意的人生?事业总得有的吧?亲情总该要的吧?财富不可少的啊?才情不可缺的啊?还有成就、友谊、爱情、梦想、智慧、勇气、魄力、魅力、自由、健康、寿命、名声、权力、身份地位,甚至容貌、人缘等等等,谁不想全都拥有?无奈行囊无从一一纳入。必须取舍,唯有如此。若要了财富10分,那其余的都等于零了,没了健康,没了感情,没了家庭,没了朋友;若一心侧重家庭及亲情,那能够留给事业与梦想的百分比,自然也就变少了。

每个人所规划的满分行李箱,内容比重肯定皆有不同。但我想,绝大部分的人,应当都会选择稳扎稳打的,或许就是挑选十样不可或缺的,每样一分浅尝辄止,平分开来也就可以换来不愠不火的小日子,平凡宁静,细水长流,那也是很好的。

好些年前,在我早期的一则专栏中,文章题目是《黄大哥那几行字》,内文提及6岁时我以彩色铅笔,画了一幅金鱼图,幼儿园老师选中贴上了壁报,而某黄大哥看到了很是喜欢,向老师索了去,回赠我一张小书签,印着鱼群力争上游的图样,祝我学业进步。我真的相信我们都是带着满分行李箱而来的,而在我今生的行李箱里,一定是画画占了很大的百分比。

就算际遇平凡,财富一般,相貌普通,才情不出众,也否定不了打从一开始,我们握在手中的,都是满分的人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