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翔:水从哪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水域监督协会的义工伟东兄问一群小五的学生,你们知道我们每天喝的水是从哪来的吗?

蓄水池!对,但是新加坡的蓄水池只提供了我们总用水量的20%,有60%的水是从马来西亚柔佛进口的,其余40%是再循环的新生水(NEWater)、30%是海水淡化水(Desalinated Water)。一名满脸疑惑的女生举手,老师,不对,为什么不对?因为加起来都超过100%了嘛!很好,你有注意听。虽然这四个水龙头加起来最大的供水量大约是需求量的150%,但是这其实还是不足以应对最糟情况的,平时公用事业局会根据不同的情况来调节从不同水源的用量,天气干旱,柔佛林桂蓄水池(Linggiu Reservoir)的水位太低(2016年时,林桂蓄水池的水位就曾经降至正常水位的20%)时,他们会用新生水或海水淡化水厂生产出的水来补足所需的用水量,不过如果一旦马来西亚完全停止供水的话,新加坡全部的水厂就算开足马力,国人还是会缺水的。

新加坡曾经有过长达10个月的用水管制(从1963年4月到1964年2月),那段一家大小拿着水桶在水车边排队盛水的日子,已经逐渐淡出我们的记忆,充足的用水已经成了理所当然,大部分的人对自己每天用了多少水都没有什么概念(根据统计,平均一名新加坡人每天就用掉了154公升的水),也没有经历过缺水的痛苦。曾经在撒哈拉沙漠绿洲的小村庄里看过缺水的生活方式,看到了在干燥的环境中如何共用有限的水。他们的灌溉没有放肆的喷洒,而是用像鱼骨般的系统把地下水分布到每一家,每一家都会在固定的时间打开流向自己园地的水口,时间一到就立刻封上小水沟的进口,让水流向下一家,每家都会分配到大约同等量的水,每一家的椰枣都绿意盎然。我看着浅浅的水在窄窄的黄土沟里缓缓地流,水少,却细水长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