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苦瓜脸

字体大小:

“想办法让我们周围的人快乐起来…”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香港一位有名的慈善家,常捐钱济贫。他说,人如果想活得快乐,首先要想办法让周围的人都快乐,那么你才会快乐。例如要使你的家人快乐,其中当然是先从相守一辈子的妻子开始,再及于子女,然后是家里其他经常跟你接触、关系密切的人。这样你的家庭会美满幸福,你的喜乐也会油然而生。否则你每天面对的都是苦瓜脸,你会快乐吗?

想办法让我们周围的人快乐起来,才是自己获得快乐的最好方法,只要天天记得,时时注意,即使只是小小的行为,都会发生奇妙的效果。

做人

见了人总是苦着表情,一脸严肃,人见了肯定不会欢喜,还会产生压力,这样苦瓜脸的人,怎么与人洽谈办事呢?

我们不可以把在家所受的气,发泄在别人身上,也不能把自己的烦恼、情绪,传染给别人。出门在外,要保持心情愉快、情绪安详,对人微笑有礼,讲话心平气和,这是做人之道。

泰戈尔(印度著名诗人)说:“当你微笑时,世界爱上了你。”雨果(法国文学史上卓越作家)也说:“微笑就是阳光,它能消除人们脸上的冬色。”微笑可以开启布满灰尘的心灵,可以给人们带来希望。交际中,人们脸上的微笑,就是向他人表示:“我非常高兴见到你,你的出现令我感到很快乐!”这样重要的沟通讯息,却很遗憾地被很多人忽视了。

真正的笑容,是由内而外自然而然地产生,这就犹如婴儿与孩童天真的笑容,反映的便是他们单纯的心灵,而诸佛菩萨的笑容则是慈悲与智慧的展现。

公司

微笑原本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只要牵动一下嘴角就可以了。但人因为环境的关系及种种烦恼,有时候竟连微笑这么简单的事也做不来。很多人因为生活上各种烦恼,总会有一段时间感觉不到快乐,脸上也失去了笑容。那么,我们可以做到的就是,练习微笑,将这个练习视为是对我们心念与态度的一种提醒,意思就是借由微笑所带来的脸部动作,提醒我们注意当下的起心动念,进而慢慢提升正面的能量,驱走烦恼。

我们可以把身体看成是一家公司,我们的心念就像总经理,而身体各器官,就是公司里的各部门主管。 如果“总经理” 能成天微笑,各“部门主管”当然也会跟着受到影响,逐步地改变自己。

笑,是生命活力的催化剂。人有了微笑,就有表情;有了表情,就像甘霖遍洒大地,一切都会活了过来。

《星云大师点智慧12》以及《点智慧·漫画6》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