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思良:国情和国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美洲多是获得独立的前殖民地国家,国土面积和人口规模不大。

“和平号”停靠这些国家的首都,在这儿,乘客们上岸游览的方略,可以以“国籍”来分类。

日本乘客老人多,行动不便,日语在当地不通用,所以他们都跟船上组织的日语团游,参加者众多,如果游轮总共包了五辆大巴,一般来说,至少有三辆坐的是日本人;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乘客多为年富力强之辈,喜欢预先在网上查找落实交通、景点等,加上英语在当地通行无阻,所以他们都选择自行组队出游。而新马上了年纪的乘客,则会选择跟团,多数是英语团;再者是中国大陆和台湾的乘客,他们也会参加团游,华语导游很多时候是船上CC兼任,不过参加人数有多有少,受限于团游定价的相对高低吧──我猜测船方也许给予日本老人“乐龄国民折扣”,虽然无法证实;还有个别乘客,就当“无国籍”人士吧,每每听到他们规劝别人,干嘛要花钱还要添麻烦出发“跑透透”,我每次都自行在港口附近转一圈,最远也就走路一两个小时来回,既领略了风土人情,又不耽误回船享用午餐晚餐,何乐而不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