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遇到不顺心

字体大小:

“我们不是为了生气而生活的…”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朋友一次跟艾薇去商场买东西,一路上塞车已耽误不少时间。好不容易快到目的地了,一辆转弯的罗厘突然抢在前面,小薇被迫把车急停在了人行道上。没想到旁边一个过马路的妇女,应该是被吓坏了,对着艾薇的车就踢了一脚,然后就走了。

听到声音,朋友已准备下车看看,艾薇却没有解锁车门,只轻声地说了句“没事”,便把车开走了。朋友有些不解地问:“就这么算了?不让她赔点损失?”艾薇笑了笑,说:“踹一脚我的车也就有个鞋印,擦一擦就没了,本来塞车已浪费那么长时间,何必又去找不痛快。”

艾薇的一句话,让朋友有些焦躁的情绪,慢慢平静了下来。艾薇自己也说,生活中真没什么事值得大动肝火,毕竟是人都会犯错,指责别人只会扰乱自己的内心。

朋友这时想到,怪不得总是听书里提到,人遇事的第一反应,就看出那个人的格局:面对不顺心的事,有修养的人,懂得控制情绪,说话做事还是有礼有节。反之,缺少修养的人,行为举止我行我素,不顾及他人感受,让人愤怒难堪,甚至引发祸事。

欢喜

生活中,光是一个“要”字,而不顺着其中的理路来完成,一切都不能啊!你想想,什么事都要去争、去计较,外境又未必妥协,我们的身心就不和谐了!有位金代禅师很喜欢养兰花,在寺院里种了各式品种的兰花。有一天他要出远门,交待弟子说:“替我在家好好爱护、照顾兰花。”徒弟当然听命,可在浇水时,一不小心把架子碰倒,所有高贵的兰花盆,全都摔得支离破碎!

过了两天,金代禅师回来了,弟子向师父赔罪,金代禅师说:“我种兰花,是因为兰花芬芳、气质高雅,所以才种来欣赏、供佛,我不是为生气而种兰花的啊!”

这句话实在很妙!不是为生气而种兰花。所以大家在生活上遇到什么难堪、难受的事情,要想:“我不是为了生气而生活的啊!”我们可以转念:“我是为了欢喜而生活的。”

解套

我们大部分人都缺乏在生活中过滤、筛检、提炼的能力,对于无形中接收到的资讯,不但不能自我解套,反而被无中生有的无明、烦恼束缚,好像牢房里的囚犯一样,自己就在牢房里,自我关闭一生。人要解脱束缚,一定要靠自己。我们的身心为什么不能和谐?有时候,因为一个人,我不喜欢;因为一件事,我不爽快;因为一句话,我恼羞成怒。心受到了外境所动摇,就不能像观世音菩萨一样的观自在。

观自在,这个名称多好,大家每天可以观看“自己在不在”,要在就要懂得修习,让自己时刻都处在心平气和的境界,因为,生气让自己受累,是最划不来的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